阿公家 因為某些因素~ 被拆了
坪數大概800坪上下~~ 有八十多年的歷史了~

阿公親手創立的家~在他年輕時候 他老爸被水沖走~
所以他親手創立了這個龐大的家業(真的非常龐大~據老媽說~是地方上第二大土地持有人~~另一個是他拜把兄弟~我們叫他叔公)

不過這不是本文重點~重點在於我想介紹的房子
阿公家 小時候我記得住過一陣子(和自己二堂哥兩個 去度暑假還是甚麼的住過一周)

我很愛這種三合院建築~~因為從都市回來看到

先介紹一下~從大馬路進來

連這路 都是阿公買的地~自己做路進來
入口路.JPG 進來的路.JPG





經過一條小水溝的橋後 就是正大門~ 面對八卦山脈南彰化峰最高的點~~(對到祖先住的那個 正廳)
正廳大概是7房室的 一列 左右護龍 各自是5房 室建築
左右護龍後面 再各自一列有走廊的建築 也是5房 室建築
至於那種廁所之類的東西根據老骨董 阿公法則 就是只能在第三排
入口處2.JPG 大門口小橋.JPG 正面1.JPG 正面2.JPG 全景.JPG



看圖吧
左護龍 以及左護龍後面的走廊

左側護龍.JPG 左護龍1.JPG 左護龍後院走廊.JPG 左護龍走廊的後院的廁所.JPG

右護龍 以及右護龍 後面的走廊及第二排房子右護龍後院.JPG 佑護龍後院走廊.JPG


而左右護龍後面 各自有各自的小庭院~~ 右護龍看得出來後面還有第三排 甚至還有樓房式的建築~~(得更後面)

所有三四合院式的建築法則是 左側護龍沒建的 右側不能建
然後越後面的屋簷 一定得越低~~
房間數一定是左大於右 左尊於右

左邊不蓋~右邊只能往第三排開始加蓋~~不能增加在第二排後面的庭院處~~~(我這邊好像沒拍到兩邊後面各自的小庭院
從外牆可以看得很清楚~真的很大~~因為每個護龍後面都還有很大的區域~空間作增建動作的預備以 或是可以種東西
外牆看入3.JPG 從外牆看入1.JPG 外牆4.JPG 從外牆看入2.JPG 部門前聽以及左護龍.JPG 舊水井及打水的東西.JPG



最後幾張就是拆屋照片~以及拆完的全景
2011-05-29 17.01.23拆平全景.jpg 拆平1.JPG 拆平2.JPG 拆平及老爸.JPG 開始拆.JPG 圍牆全倒.JPG 圍牆倒2.JPG 圍牆倒了.JPG


我覺得很可惜 不只是可惜 還超級難過的

因為都市房子都沒這麼有格調~~~ 這麼有感覺


還可以躺在庭院乘涼~~~

這是我最愛躺的角落~~ 超涼 超讚~~
DSC_6110.JPG ~~~

想到以後只能活在水泥森林中就覺得很悲哀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